居里腐人

超轻粘土基础问题解答

  最近总有来问粘土相关问题的,这里把基础问题做个整合吧,如果还有不清楚的基础类就在此条下评论,我会整合进来,以后这下面的问题就不要再单独来问我了。
1.入坑必备:
超轻粘土,初次可以买个小盒套装的,十几块钱,会送个工具三件套。确定入坑的可以买100g每袋的,大概两元~2.5元不等。我的习惯是只买黑白红蓝黄绿几色,其他颜色自己调制,如果做人物的话白色需要多买,这都按自己习惯。泥空气中会自然风干。淘宝搜搜都有,美洋洋,迪斯泥,贝蒙,墨叔,软绵绵等都是知名的牌子。
其他还有树脂土、软陶、石粉粘土等等,和超轻的性质和手感都不同,我也不是主要玩那些的,想了解的可以留言,我抽空写下我的感受。

工具:基础三件套已经足够,粘土买够了一般都会送,然后加一把剪刀和压泥板,大部分的都能做出来了,我常用的会加个细节针,这个也是习惯,一定要用得顺手,最好的工具就是手。

画眼工具:做手办会用到,我一般是用丙烯颜料,这个随你心情,我之前用水粉也挺好用的。笔用面相笔,型号000或者00000都可以。

2.常遇问题

Q:为什么我捏东西很容易捏变形,不能达到想要效果?
A:手太重or土太湿软。粘土非常软,所以捏土的时候一定要轻,如果觉得太软粘手的话是土太湿了,多揉会儿,土会变韧,更好塑形。

Q:一个地方没捏好想改,但是粘土粘住了。
A:超轻粘合度很强,一般修改的话会很难去掉多余的地方,即使去掉也会使表面粗糙,所以最好一次成型。做好一个部件后半干情况下再做下一个,要改的话会比较容易。表面粗糙可以用水抹平。

Q:作品做出来不干净。
A:一,做的时候有没有把手弄干净,粘土很沾灰。二,有没有半干再做下一步,湿软的土会塌造型,看上去会杂乱。

Q:做出来不脏,但感觉怪怪的。
A:比例有没有错,q版一般二头至三头身,肩膀比胯窄,身体呈现三角。脸部最高部位是鼻子部分,其次额头,眼睛在脸的二分之一左右,另外泥的厚薄,呈现出来的成品很大不同,比如头发擀薄了就会显得发量稀少或是头部不圆满。

Q:不会捏脸/手/腿等等。
A:网络、百度、贴吧都找得到教程,先跟着做,无法理解或者卡壳的地方在问,你这么笼统的问我也只是能给你甩个教程链接而已。

Q:不会画眼。
A:跟着图或者手办画,画眼没捷径,多画就不手抖了,在画之前一定要用铅笔打稿,不然很容易不对称。

Q:粘土粘工具/手。
A:还是之前揉得不充分,没有让多余的水份蒸发,或者是土本身不是太好。可以用婴儿油凡士林或者护手霜等等涂抹在手上或工具上,防粘连。

    我很高兴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粘土,也很愿意大家来跟我交流,但是希望提问的内容是具体的,而不是一个大概或者是网上一搜一大片的。你说你做不好脸,请告诉我是怎么个做不好,捏不出鼻子还是形状不好,或者把图给我看,这样我才能好好回答。

忘记lof私信不能发图,如果有小伙伴真的想入坑的话可以加我qq420026418或者微博私信我:居里腐人_w。虽然我技术只有这样,但是如果能给一点帮助的话也不错。^ω^

    另外我至今出的教程虽然都是特别简单浅显的小东西,但是请不要商用,发布作品也请标注教程来源,谢谢。

    感谢喜欢。

评论(10)

热度(6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